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1. 首页
  2. 教师发展
  3. 教发活动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教发活动

我校2023年新入职教师校内岗前培训圆满结束

  •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 发布者:教师发展中心02
  • 浏览量:

我校2023年新入职教师校内岗前培训圆满结束

 

为引导新入职教师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好地履行教书育人的岗位职责,11月9日至12月7日,学校集中组织开展了13场校内岗前培训活动,我校2023年新入职教师30余人全程参加。

 


党委宣传部部长燕福民以“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勇于发扬斗争精神,牢筑学校意识形态安全防线”为题,作了专题报告,让新入职教师了解到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科研处处长李瑰华作科研诚信教育专题报告,强调诚信是科研活动的基本行为规范和核心价值;研究生院副院长赵彩如以“青年教师立德树人:使命与策略”为题作了研究生培养专题报告,强调青年教师要在研究生培养中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教务处副处长何玉军以“明确教学职责,规范课堂讲授,服务学生成长”为题作教学管理专题报告,勉励青年教师要从基本教学规范做起,以身作则为学生树立榜样;财务处副处长陈力以“基本财务知识与培训”为题作财务制度专题报告,向新入职教师介绍了学校财务管理流程和基础知识;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合作科王梦琳围绕“西北政法大学教师队伍国际化路径”讲解了教职工国家公派留学及因公临时出访的申请、管理和服务项目。

 

西北大学周东华教授为新入职教师带来了“言值+颜值:优质教学视听元素分析”专题讲座,分别从教师自身魅力、教学语言艺术、两种沟通类型、教学美学三要素等教学视听元素,分享了自己多年教学心得和实用技巧;西安交通大学周屈兰教授带来了“基于学生中心的教学设计”专题讲座与课堂示范,诠释了一门课程如何体现“基于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建立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新视角和新模式;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魏奇教授以“课程思政与教学艺术”为题做了专题讲座,强调课程思政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是是通过其所蕴含的思想道德追求、科学精神、爱国情怀等内容,对大学生发挥思想价值引领作用;经济法学院常鑫副教授从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工作关系、家庭、个人健康等六个方面解读了从博士生到青年教师的角色转换与职业规划调适衔接中应当注意的问题;公安学院王伟副教授以探索教师价值职业观为主题开展了新入职教师团体心理辅导,帮助新入职教师澄清自我价值,寻找优势资源,建立支持系统,探索职业发展。

 


    培训期间,新入职教师还分别到校史馆、“廉洁文化教育基地”西汉御史大夫张汤墓遗址陈列馆以及西北人民革命大学旧址博物馆开展了参观学习和入职宣誓活动。

至此,2023年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活动圆满结束。



 

刑事法学院教师任禹行表示:通过参加此次培训,深刻地认识到了大学承载的社会和时代职能,认识到大学教师提升教育教学能力的重要性,通过培训学习与课堂观摩,切实提高了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学到了宝贵的教学经验,通过参加模拟教学活动,提高了教学技能。在今后的教学科研工作中,将不断努力提高自己,为培养更多优秀的法学人才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法治学院 法律硕士教育学院教师金彦宇表示:经过此次校内岗前培训,从以前对这份职业朦胧的了解到能够对高校教师的角色定位与工作要求有更为清晰的认识,自己今后教学科研发展的方向也更加明确,对如何做一名受学生喜欢的好老师,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经过系统的培训,在如何平衡好工作与科研的关系,身为师者需要有的决心与使命感,如何做好教师这份伟大而崇高的职业等方面都有了全新的认识。

 

经济法学院辅导员王可卓表示:在本次培训中,通过听取专题报告,参与讨论等方式,了解了高校教育工作中的难点、重点。作为一名辅导员,认识到了自身肩负着光荣而伟大的历史责任,辅导员是灵魂的工程师,所从事的是阳光下最光荣的职业,要在工作中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学生树立榜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提高自身工作能力,在工作中加强理论学习与实践能力,不断提升自己。

 

上一篇:已经是第一篇了

下一篇:新闻动态丨青年教师学术训练营(十一)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