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1. 首页
  2. 教师发展
  3. 教发活动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教发活动

新闻动态 |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工作坊第十四期: “实践智慧”视域下的课堂教学创新

  •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 发布者:教师发展中心01
  • 浏览量:


6月9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与外国语学院联合举办的第十四期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工作坊在我校长安校区校务楼教师发展中心培训教室举行。本期工作坊邀请了外国语学院窦坤教授做题为《“实践智慧”视域下的课堂教学创新》的主题报告,我校近50名教师参加了本期工作坊学习。行政法学院井凯笛副教授主持了此次活动。

窦坤教授首先讲到实践智慧的概念,提出实践智慧是实践思维而非理论思维;是思想范式而非理论框架;是实践的逻辑而非逻辑的实践;是个体的也是大众的。

窦坤教授从教师的教育观、人际观、自我观以及教师的理论与实践的知识等方面介绍了教师实践性理论,并强调开发教师的实践性知识比灌输学科知识、教育理论以及模仿教学技艺更重要。

窦坤教授指出,教学创新应从“价值引领的教学目标”“精心选择的教学内容”“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移情和感化的教学方式”“个性与高阶的教学方法”等五个方面着手设计,并以其获奖作品为例,详细解读了教学创新设计的理念、风格和方案。

活动的最后,窦坤教授细致地解答了青年教师在教学创新方面的提问,井凯笛副教授以自己参加此次活动的收获做了总结。

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