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1. 首页
  2. 教师发展
  3. 教发活动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教发活动

新闻动态 |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工作坊第十五期:融入“课程思政”理念的课程教学改革

  •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 发布者:教师发展中心01
  • 浏览量:


629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与商学院(管理学院)、教务处联合举办的第十五期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工作坊在我校长安校区校务楼教师发展中心培训教室举行。本期工作坊邀请了商学院院长李晓宁教授做题为《融入“课程思政”理念的课程教学改革》的主题讲座,我校近40名教师参加了本期工作坊。人事处处长助理谢鹏远副教授主持了此次活动。

李晓宁教授首先强调了课程思政教学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像盐,但不能光吃盐,最好的方式是将盐溶解到各种食物中自然而然吸收。这为做好课程思政指明了方向。

 

李晓宁教授指出,思政课程建设中存在对思政课程重要性认识不够,课堂教学效果不理想,教材内容不够鲜活等问题,专业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具有使广大教师成为课程思政“主力军”,使课程建设成为课程思政的“主战场”,使课堂教学成为课程思政“主渠道”等独特的思政教育价值。课程思政是教育内在逻辑的回归,体现在回归我国高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办学方向;回归教师“传道授业解惑”的职业定位;回归教育是“教书又育人”的本质;回归“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的大学之道。

 

李晓宁教授结合统计学专业教学凝练了统计学课程中五项思政教育元素:培养法治思维和职业道德素养,弘扬科学精神和提升人文素养,激发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坚定四个自信与理解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

 

以统计学课程为例,李晓宁教授提出,应当从以下五个方面探索专业课课程思政的实践路径。
    一、转变教师观念,发挥教师关键作用。要转变教师课程教学中“重智轻德”的传统观念;让教师树立思政教育贯穿教学的全过程和全课程的理念;合理把握专业课程与思政内容结合的度。
    二、尊重学生需求,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师应选择能引起学生思想共鸣的时代问题为案例;在课堂中将话语权还给学生,增加课堂互动;课外加强交流,打造亦师亦友的师生和谐关系。
    三、厘清教材内容,挖掘各模块中的思政资源。教师要把思政教育落在实处,而不仅仅是形式;要根据专业内容的特点,认真思考,找准其与思政教育的关联点;针对具备思政教育功能的内容进行思政教学。
    四、结合思政资源,完善教学大纲和教学内容。要按照课程思政和专业课程的教学要求,明确每一章每一节的教学目标和教学要求;认真编写教学大纲,补充课程思政的教学内容;对教学内容深度挖掘,提炼符合学生特点和课程特色的思政内容。
    五、适应课程思政需要,推进教学改革。课程思政既要凸显课程的价值引领功能,又要避免专业教学过程中生硬的“说教味”,教师要注重课堂形式的多样性,话语传播的有效性;要灵活选用多种教学形式,巧妙地把思政教育引入到统计学的课堂教学中;要建立起多维评价体系,既包括着对学生专业水平的考核,也包括着对学生思政素养的考核。

 

在提问交流环节,李晓宁教授与参与活动的教师做了深度交流。本期工作坊圆满结束。